本報記者 孫震《中國青年報》(2014年11月25日07版)
  田欽元,美國特拉華大學體育關係方向研究生
  在中國南寧舉辦的2014年世界體操錦標賽上,美國女子體操的主教練表示,美國體育俱樂部眾多,以興趣吸引孩子們參與,是從小打好身體基礎的有效途徑。在美國特拉華大學體育關係方向讀研一的田欽元告訴記者,美國人對運動、健康與生活認識都非常透徹、做得也非常好。可以說,他們十分重視自己的身板兒,訓練方法也更科學有效。
  中國青年報:據你觀察,美國人崇尚什麼樣的運動?
  田欽元:記得剛來美國那會兒,無論早中晚,都會發現很多人在路邊跑步。甚至很冷的冬天,也能看到有人穿著薄薄的專業運動裝備在跑步。我很好奇,他們難道不冷嗎?問朋友才知道,美國人是早也跑,晚也跑,下班後會跑,放假也會跑,總是在路上跑!我還經常看到,有人在車尾貼了一串數字。朋友告訴我,那是車主們在馬拉松比賽中跑過的公里數,這被他們視為自己的榮譽!
  而美國人對籃球、棒球和橄欖球的熱愛更是幾近瘋狂,特別是橄欖球。經常聽美國人評論橄欖球和足球的區別,他們會嘲諷足球中的摔跤,認為場景太小家子氣,而一說到他們的橄欖球都滿臉自豪。在橄欖球比賽中,運動員為了多得分,“哐哐”地碰呀、摔呀,真是拼命!經常有運動員被撞得在空中翻幾個跟頭,落地後還護著球,被人撲上來砸得乒乓響。只要還能爬起來,擦擦滿臉的血,還繼續比賽。美國人骨子裡崇尚真正“MAN”(男人的、陽剛的——編者註)的運動。
  中國青年報:美國人日常如何鍛煉身體?
  田欽元:由於我的專業習慣,我下午也會去健身房或體育館里運動一下。毫無疑問,每天都會有很多人去鍛煉。在館里兜一圈,攀岩、游泳、羽毛球、熱力單車、瑜伽和交誼舞等運動項目,都會有很多人參與。
  其實,更為常見的運動項目是“練肌肉”。走進重器械訓練室,一群肌肉男都緊咬著牙、青筋暴露,為的是在完成動作的過程中,肌肉增厚一些,身體更壯一些。還有一個有意思的地方,可能很多以柔為美的中國女生會不理解,那就是美國女生也會借助運動器械練肌肉,而且肌肉塊都清晰可見,事實上,十分健美!
  留心觀察,很多人在練習時,旁邊都有專業私人教練在指導,接受的是系統訓練。這些都表明:他們在追求健康美的同時,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在練什麼和怎麼練。可以說,他們十分重視自己的身板兒,而訓練方法也更科學有效。
  中國青年報:聽說你想在美國開武館,美國人怎麼看中國武術?
  田欽元:很多美國人對運動、健康與生活認識都非常透徹、做得也非常好。面對這樣一群人,想去做武術推廣既有難處,也有優勢。難處在於,美國人對教練員的要求肯定很高,優勢則是群眾基礎好,同行競爭小。對於一個武術館校來說,想要在這裡立足並得到長期發展,首先得能夠適應美國社會的需要。美國青少年富有激情,喜歡追求“MAN”的精神,那麼,怎樣才能吸引他們喜歡中國武術?而美國的中老年人喜歡養生或交流些文化、哲理,我自身的認識修養夠不夠?這都是我一直在思考實踐的問題。
  以教授太極拳來說,美國的環保工作做得很好,人與自然的協調統一,已經在生活中形成了,很容易明白,不需要刻意追求。當與他們談論太極拳是追求放鬆、內外協調時,他們很快就能理解和做到。
  中國武術協會一直致力於武術段位制的推廣,並且集合了國內最優秀的技術和智力資源,製作出了完整的教程和教材,如何教、如何考都有十分清晰的脈絡,是非常難得的支持。任何一個在國外發展武術事業的人,都應該時刻關註國內武術事業發展的動態。  (原標題:美國人容易理解太極拳的自然統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kxbhk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