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守法,就是要全體公民樹立法治的信仰:在遇到問題的時候通過法律的途徑來解決,而不是通過找關係甚至是通過各種極端的方式進行維權。每個公民在行使權利的過程中,應當註重公共利益、公共道德,同時尊重他人的合法權益。只有通過法律方式維護權利,才是真正的維護自己的權利。”
  ——中央財經大學法學院教授尹飛
  當下,全民的法治觀念和法治意識明顯增強、自覺學法守法用法的社會氛圍已然形成。對於全民守法,中央財經大學法學院教授尹飛提出如上看法。
  “律師爭取職業權利並不是在為自己爭權的問題,而是為了能夠讓全社會重視律師的作用,最終目的是為了維護法治建設的發展,是為了維護司法的公正性。如果四中全會以後,中國律師的地位能有明顯的提升,能夠真正讓律師堂堂正正地在法治社會中立足,這可以視為一個標誌性的進步。因為,在一個國家中,律師的地位和作用如何,直接標志著這個國家民主與法治的程度。”
  ——北京市京都律師事務所律師田文昌
  當前依法治國成為政治生活的一個主題詞,律師作為法律共同體的一員,對推動依法治國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北京市京都律師事務所律師田文昌表示,要讓律師堂堂正正地在法治社會中立足,才能真正地實現依法治國。
  “反壟斷執法是釐清政府與市場的關係,實現市場和政府兩隻手協調配合、有機統一的重要環節,是從人治和壟斷中解放市場,健全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保護公平競爭的利器。因此,反壟斷執法對於正確處理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社科院美國所副研究員蘇華
  本屆政府執政以來,中國反壟斷執法進程開始提速,今年中國反壟斷所開罰單粗略計算已接近18億元。中國社科院美國所副研究員蘇華對此發表如上觀點。
  (原標題:聲音法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kxbhk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