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暈是天空中的水汽結晶折射太陽光形成的。張女士供圖
  本報訊(記者 郝子朔)昨日上午,天空出現了罕見的日暈天象,持續約半小時。天文愛好者劉輝先生說,日暈是天空中的水汽結晶折射太陽光形成的。
  “出現日暈了,趕快拍下來。”昨日12時許,熱心市民張女士一邊說著一邊開心地按下快門。當時,太陽周圍出現了一個巨大的七彩光圈,光圈附在太陽周圍凌亂的淡雲上,煞是好看。太陽剛好處在光圈中心位置,但左上方的雲太少,所以光圈有些斷斷續續,日暈持續了約半小時才慢慢淡去。
  張女士是一位攝影愛好者,7月10日,她發現西山附近出現了五彩雲,由於當時沒有帶著相機,便用手機拍了兩張,可惜效果不太好,照片只有放大後,才能看見淡淡霞光。昨日天氣晴好,張女士出門便帶上了相機,並不時地觀察著天空。功夫不負有心人,昨日中午,張女士拍下了日暈。
  “前兩天下雨導致空氣中水汽比較高,有的地方就形成了結晶。陽光穿透這些結晶時,就產生了折射,從而變成了七彩光,跟三棱鏡折射陽光的原理一樣。”天文愛好者劉輝說,彩虹的形成也是這個原因,只不過出現彩虹的地方更貼近地平線。
  據瞭解,日暈的出現往往預示天氣會有一定的變化,民間也有“日暈三更雨,月暈午時風”的說法,這是說發生日暈後晚間有雨,而月暈後第二天會颳風。但有關專家表示,由於出現日暈、月暈地區的季節、地域、時間不同,出現日暈不一定會下雨。   (原標題:昨天午時的日暈 你可曾註意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kxbhk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