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習近平在上海考察高新技術企業 強調提高核心競爭力、把科技創新真正落實到產業發展上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丁寧):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23日至24日在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上海多家高新技術企業考察調研。他強調,科技創新已經成為提高綜合國力的關鍵支撐,成為社會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變革進步的強大引領,要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取得大的突破,把科技創新真正落實到產業發展上。
  “中國醫院的日門診量是歐美國家的5-8倍,我們特別開發了這款數字化X光機,它可以優化工作流程,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最重要的是可以減少病人的等待時間。”在上海聯影醫療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告訴習近平,使用這款自主研發製造的數字化X光機,一個病人的就診時間可以比原來節省四分之三,而設備的價格還不到市場同類產品的三分之一,並且它的圖像質量和系統運行的穩定性已經處於世界先進水平,目前已經在中國十幾家大型醫院投入使用。習近平強調,要加快現代醫療設備的國產化步伐。
  習近平強調:“醫療設備是現代醫療必備手段和基礎,如果設備價格過高,我們的醫療保障體系也很難實現這個目標,基層買不起,特別是困難的老百姓用不起,所以我們還要從醫療設備國產化,降低成本,推動民族品牌考慮。”
  習近平表示,奔小康、實現現代化,像衣食住行等最基本的產業都要實現中國製造。習近平說:“我們常說糧食飯碗要端在自己手裡,像衣食住行、生老病死這些最基本的產業也要攥在自己手裡。”
  考察期間,習近平來到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設計研發中心。電子屏上,播放著不久前ARJ21新支線飛機環球試飛的視頻。習近平和試飛員們親切交談,登上自主研製的C919大型客機展示樣機,瞭解機艙佈局。他表示,大型客機研發和生產製造能力是一個國家航空水平的重要標誌,也是一個國家整體實力的重要標誌。
  習近平強調:“中國是最大的飛機市場,過去是造不如買、買不如租,每年成百上千億的錢花在買飛機上,現在要倒過來,要花更多的錢來研製、製造自己的飛機。中國飛機製造業走過了一段艱難、坎坷、曲折的歷程,現在是而今邁步從頭越,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一以貫之、鍥而不捨,腳踏實地,一定會實現大飛機這個偉大目標。”
  習近平指出,當今世界,科技創新已經成為提高綜合國力的關鍵支撐,成為社會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變革進步的強大引領。要力爭在基礎科技領域有大的創新,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取得大的突破;要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把科技創新真正落實到產業發展上。要加強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創新條件建設,完善知識產權運用和保護機制。
  考察期間,習近平還考察了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在外高橋綜合服務大廳,他同工商、海關、檢驗檢疫等窗口工作人員交流。成立8個月來,試驗區已經聚集1.6萬多家投資企業、28萬從業人員,在形成更加開放透明的投資管理制度、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深化金融制度創新、推進政府管理改革等方面取得積極成效。習近平強調:“要切實把制度創新作為核心任務,以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成果為著力點,努力創造更加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的公平、統一、高效的營商環境;切實把防控風險作為重要底線;切實把企業作為重要主體,重視各類企業對制度建設的需求,鼓勵企業積极參与試驗區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kxbhk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