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周邊的許多建築工地已實行“綠色施工”。圖為建築工人在防塵棚內作業。(資料圖片)
  參考消息網5月9日報道 世界衛生組織的一項測量世界各地城市污染程度的行動發現,新德里空氣最污濁,而北京的測量結果和那裡的天空一樣,完全不清楚。
  據路透社5月7日電,這項對1600座城市的研究結果發現,在2011年進行的一次較小規模調查後,空氣污染狀況惡化了,尤其是在較貧窮的國家,從而把城市居民置於罹患癌症、中風和心臟病風險更高的狀況下。
  世衛組織4月說,空氣污染在2012年造成約700萬人喪生,成為世界最大的環境健康危險。
  在20座空氣最污濁的城市中,有13座在印度,新德里、巴特那、瓜廖爾和賴布爾位居前四。新德里PM2.5的年平均值為每立方米153微克。因霧霾而聲名狼藉的北京PM2.5指數為56,是新德里污染指數的三分之一多一點,排在第77位。一些來自英語國家的居民戲稱北京為“灰京”。
  世衛組織專家說,中國的數據取自2010年,是中國提供給他們的最近年份的數據。北京市政府從2012年1月起開始實時公佈PM2.5數據。
  據綠色和平組織說,在開始公佈數據一年後,北京的空氣質量跌至最糟糕的水平。北京市說,2013年北京年均PM2.5濃度為每立方米89.5微克,超標156%。
  32座城市報告的PM2.5指數小於5。其中三分之二是加拿大城市,包括溫哥華,還有冰島的哈布納菲厄澤,還有7座是美國城市。
  世衛組織專家堅稱,這項調查不是為了點名羞辱空氣最污濁的城市,因為參與此項調查的城市是自願提供信息,以圖幫助它們自我改進。
  世衛組織公共衛生和環境司司長瑪麗亞·內拉說,調查的目的是“挑戰”城市,她認為這項調查結果將有助於這些城市在空氣污濁的問題上更加公開。
  她駁斥了中國可能作弊的說法,稱收集空氣污染數據變得越來越複雜。她說:“我們正在與中國進行大量的討論,把空氣污染的問題擺到桌面上。我們的總幹事陳馮富珍女士宣佈,中國是空氣污染問題嚴重的國家之一。我們將繼續有關這一問題的討論,以確保相關措施落實到位,減少空氣污染。”
  法國《世界報》網站5月8日報道稱,大氣污染“毒害”全球近90%的城市居民。世界衛生組織7日發佈的全球1600個城市最新空氣質量數據無可輓回地作出了這一概述。
  巴基斯坦似乎風險最高:該國白沙瓦的PM10濃度達到了每立方米540微克的水平。拉瓦爾品第也沒有好到哪裡去(每立方米448微克)。印度也同樣突出,有幾個城市污染很嚴重,像瓜廖爾(每立方米329微克)和賴布爾(每立方米305微克)。
  在中國,空氣污染問題對當局來說已成為一個“賭註”,包括北京在內的20多個城市都超出了世衛組織所建議的限度。
  (原標題:外媒:北京空氣污染指數世界排名第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kxbhk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