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記者/劉熠 通訊員/粵仁宣)隨著2014年元旦、春節臨近,異地務工人員返鄉潮即將到來,企業拖欠職工工資尤其是異地務工人員工資等問題凸顯。記者今天從省人社廳獲悉,日前省人社廳、省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聯合下發通知,對“兩節”期間異地務工人員工資爭議案件處理工作進行部署,確保春節前基本審結異地務工人員工資爭議案件。
  據瞭解,為做好“兩節”期間異地務工人員工資爭議案件處理工作,根據發文要求,相關職能部門將採取以下主要措施:一是依法快速處理。各地級以上市要統籌辦案力量,加強檢查督導,開闢異地務工人員維權“綠色通道”,確保“快立、快辦、快結、辦好”。當事人多項訴求中包括工資訴求的,可對工資訴求採取裁決先予執行、部分裁決等方式加快處理。加強仲裁機構與人民法院的溝通協調,進一步暢通當事人維權渠道,提高仲裁裁決的執行效率。提供法律援助直通車服務,在仲裁立案場所設法律咨詢室,邀請專業律師提供法律咨詢和辦理法律援助服務。
  二是穩妥處置集體爭議。對10人以上的異地務工人員工資集體爭議案件,要優先立案,優先審理,快速結案。對企業經營者欠薪逃匿等重大集體爭議,可組成特別仲裁庭,採取佈告送達等方式,縮短審理期限。因企業轉型升級引發集體勞動爭議的,可參照《關於做好企業轉型升級過程中勞資糾紛預防處理工作的意見》,指導企業依法理順勞動關係,確保工資支付。
  三是加大案件調解力度。加強調裁銜接,推行調解建議書制度,引導當事人就近就地到基層調解組織調解爭議。積極開展委托調解和調解協議仲裁審查確認工作,提升調解協議的權威性和執行力。要把調解工作貫穿勞動爭議處理全過程,同時做好相關的法制宣傳、政策解釋、矛盾化解等工作,努力平息紛爭,消除不穩定因素。
  ?
  掃一掃,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印本頁責編:謝文鑫  (原標題:廣東開闢異地務工人員維權“綠色通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kxbhk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